泰州文明网

 
 
夏轩:救人于水火的“英雄司机”
发表时间:2022-11-23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人物故事:

  夏轩,男,1989年生,泰兴市曲霞镇肖榨村人,混凝土车司机。2021年6月,夏轩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发现一位老人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他纵身跃入河里救起老人,不留姓名悄悄离开了现场。2021年12月,夏轩看到一独居老人家的草垛着火,迅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将火扑灭,并帮老人搬走起火点附近的柴火堆。他面对危险毫不退缩,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勇敢。

  下水救人,毫不犹豫,事后不留姓名

  2021年6月19日早晨,天气炎热,夏轩像往常一样开混凝土车上班,突然听到附近河边有人在大喊“救命”。他当即循声而去,只见水面上有个人影在挣扎,时隐时现。“有人落水了!”夏轩立即跑下河堤,发现落水者是一位老人。时间就是生命!他没来得及多想,立即跳入河中,游到老人身边。夏轩体格健壮,他一把搂住老人脖子,拼命向岸边游去。在他的奋力救援下,老人得救了。

  附近群众闻声赶来,见到全身湿透的夏轩,问他姓啥名啥,家住哪里,夏轩拧着湿透了的衣服,憨厚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随后,他就悄悄开着混凝土车走了。

  事后,老人来到肖榨村委会,向村干部讲述自己落水被一名混凝土司机救起的事情。村里多方打听确认,才得知夏轩见义勇为的事迹。电话中,老人执意要当面感谢夏轩,夏轩一口回绝:“这是我应该做的,老人家您不要放在心上,如果当时不下水救人,我会于心不安的。”

  路边救火,毫不退缩,只留下忙碌的背影

  2021年底,一天傍晚,天气干燥。夏轩开着混凝土车下班回家途中,发现不远处冒出滚滚浓烟,“失火了!”他立刻将车停在路边,拎起车上的灭火器,快速跑到着火的草垛处灭火,第一时间将火势完全扑灭。

  听到声响后,一旁房屋里走出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太。老人这才得知,原来是自家草垛着火了,幸亏救火及时,稍晚如果火势蔓延到房屋,后果不堪设想。“谢谢你啊,小伙子你救了我一命!”老人连忙请夏轩进屋歇歇喝口水。夏轩得知老人独自在家,又帮她将堆在屋里的柴火搬到院子里,并提醒老人堆放柴火要远离灶台。在忙完这些活后,天已经黑了。老人一心想留夏轩吃个顺便晚饭再回去,夏轩摆摆手婉拒,开上混凝土车回家了。

  这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事后夏轩也没有和家人提起,但他勇敢的行为却实实在在挽救了两个生命、两个家庭。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夏轩也更加坚定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时刻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的牺牲奉献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