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诚实守信|卢汉郎:35年义务坚守烈士墓的老党员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卢汉郎,男,1950年4月生,中共党员,靖江市孤山镇广陵村村民。

  1988年,靖江市孤山镇政府在六圩埭设立王倬烈士殉难处纪念碑,卢汉郎主动承担起纪念碑的日常管护工作。35年来,他每天前往烈士墓地清理杂草、擦拭墓碑,从未间断。守护烈士墓,更守护身边人。19年前,卢汉郎的妻子陆秀华突发中风,他不离不弃、精心呵护,在他的照顾下,瘫痪在床多年的妻子又重新站立起来。在岁月的长河里,与时光默默守望,卢汉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爱与责任最质朴的理解。

  三十五年如一日,不忘初心践承诺。在孤山镇广陵村六圩埭,一座方形的纪念碑向南而立,这里埋葬着烈士王倬的遗骨。1988年,当地政府设立王倬烈士殉难处纪念碑,时任广陵村书记的张灿坤想到了为人老实本分、做事细心认真的卢汉郎,请他有空时帮忙做好维护,卢汉郎二话没说便答应下来。从那天起,乡亲们总是能在纪念碑旁看到他的身影,不管家里事再多,农活再忙,他一得闲暇就会赶到烈士墓地,清除杂草,擦拭墓碑,把周围打扫得干净整洁。每逢清明,周边村民、学生前来祭扫,卢汉郎更是每天都跑上四五趟,把每一根栏杆都擦拭得一尘不染。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承诺,他一守就是35年。

  言传身教树榜样,精神之火代代传。“看到这里干干净净我才安心。”卢汉郎说,村里很多长辈都曾目睹王倬烈士殉难的场景,自己是听着烈士的事迹长大的。在烈士精神的引领下,卢汉郎20岁应征入伍,在上海某部队服役5年,期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卢汉郎说,虽然自己是和平年代的兵,但他深知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他总是用王倬烈士的先进事迹教育子孙后代,让他们从小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每年春节、清明、冬至,卢汉郎都会带着孩子们到烈士墓祭拜,也会和儿子一起,为墓碑添红描金,“管护烈士墓就像是父亲的事业,我们从小耳濡目染,以后即便有一天父亲不在了,我也会想办法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卢汉郎传递的,不仅是火一般热烈的烈士精神,更是金子般珍贵的抱诚守真。

  精心护妻无怨言,相知相扶显真情。19年前,卢汉郎的妻子陆秀华突发中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自此,卢汉郎便挑起家中所有的重担,从繁重的田头劳作、房前屋后的清扫,到每日为妻子擦洗身子、换洗衣物,悉心照料饮食起居,未曾言苦、从不喊累。“他对邻居好,对老婆更好!一心一意照顾瘫痪的老婆,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老婆身上也是清清爽爽,一点异味都没有!”说起卢汉郎,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邻居们更是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就是妻子的腿、手、脚,彼此都成为对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会一直陪着你,再苦再累都不会放弃。”这是卢汉郎对妻子一生相濡以沫的深情告白。

  他或许没有花言巧语,也喊不出口号空话,无论是义务守墓,还是对妻子的照顾,卢汉郎都是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践行着他对村书记和妻子的承诺,演绎了一曲至善至美的人间赞歌。

  卢汉郎曾获靖江市“孤山镇身边好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