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姜堰区大伦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3-09-14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这个月底就要开始‘我爱我家’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了,我得请网格员提前来帮我看看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一定要争先争优。”姜堰区大伦镇朱宣村十组村民陈秉珍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参加活动,原本就打理得很是整洁的庭院愈加洁净美丽了。

  今年以来,姜堰区大伦镇组织开展“文明社区(村) 扮靓我家”实践活动,探索积分管理制,通过每月开展“我爱我家”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以“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方式,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积极性,争做文明有礼泰州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稳步提升。

  “我们的评比内容不仅仅包含户容户貌,还有文明行为,大大小小22条标准,每一项都需要打分,并根据得分排名。”大伦镇朱宣村党总支副书记殷霞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评分标准和积分兑换的方式方法,“积分按照评分等级来确定,评分越高,积分越高,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可到‘美德超市’领取相对应的生活物品或者是抵用现金。”

  据悉,大伦镇还充分利用网格群、大喇叭、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制止小广告乱贴乱涂乱画现象,规劝生活垃圾乱扔行为,激发群众由“要我干”变“我要干”,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出力”的良好氛围。

  “以前的小菜园比较杂乱,经网格员指点后,重新规划整理,打扮之后,现在焕然一新。”朱宣村“网红”彭文兰笑着说道,小菜园成了一道小风景。

  下一步,大伦镇将持续开展“文明社区(村) 扮靓我家”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主体作用,以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其中,打造洁净、清爽、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共建美丽大伦。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