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泰兴市珊瑚镇:品书香之美 蕴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23-12-21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近日,泰兴市珊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以“温暖秋冬 文化悦民”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一本好书,点亮银发老人阅读梦

  “现在读书看报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阅读不仅可以涨知识,也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在珊瑚新村实践站农家书屋,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书籍,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阅读,并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从不同角度分享读书感悟。部分老年人由于视力下降阅读不太方便,志愿者还贴心地当起了他们的“眼睛”,以边读边聊的方式带领老年人一同“遨游”文字世界。

  一出好戏,点亮群众喜乐生活

  在顾堡村实践广场,志愿者们唱响红色经典,舞动时代旋律,把对理想、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融入到丰富多彩的节目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原创戏曲《国富民强永辉煌》更是唤起了现场观众的回忆,大家不禁跟着轻吟浅唱,并拿起手机记录这精彩瞬间,小小的舞台洋溢着满满的愉悦感……此次文化惠民巡演活动覆盖全镇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自己家门口过足了“戏瘾”。

  一份坚守,点亮传统文化“长明灯”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雕刻的起源地是哪里吗?”“雕刻有几种手法,大家知道吗?”在珊瑚镇青少年手工艺实践点,泰兴市非遗传承人孙宏岩正在向小朋友们普及木雕的基本知识,并手把手地指导小朋友,如何用刻刀在木块上“绘”出不同的图案,只见小朋友们认真地制作属于自己的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切身感受木雕文化。“一项技艺,一代守望相传。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木雕文化的悠久历史,从而激发他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孙宏岩语重心长地说道。

  下一步,珊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持续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