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泰兴三联村:“佤家文明存折”擦亮文明“金名片”
发表时间:2023-11-10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11月4日,泰兴市滨江镇三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座无虚席,2023上半年度“佤家文明存折”积分制管理先进家庭表彰大会热闹开场。“此次评选,共有刘佳凤、李秀兰、史天冬等20个家庭获得‘先进家庭’荣誉,我们希望广大家庭以先进为榜样,着力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三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褚新成说。

  “佤家文明存折”,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佤家文明存折”是三联村在积分制管理工作基础上延伸而来的。积分制管理分为人居环境类、教育子女类、文明新风类、节俭持家类、家庭发展类、公益美德类、爱村爱集体类、社会稳定类等十大类,实行千分制考核。今年,该村在千分制基础上,从本村村情出发创新试点,增加了“最美共产党员户”“最美家庭户”“最美女儿户”“本村青年应征入伍”“本村学子考上四星级重点高中、211、985重点大学户”,分别予以加分考核。“推出‘佤家文明存折’的新举措,促进了乡村基层治理方式转变,为推动乡村振兴赋予了新动能。”三联村村委会副主任叶伟群说。

  “佤家文明存折”,存进美德取出荣誉

  三联村推出的“佤家文明存折”积分管理新举措,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电子版)一户一申报,积分流程采取“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半年一兑换”等。考核以600分为基础合格分,分为700—800分、800—900分、900—1000分三个等级,予以表彰奖励。“为激发先进家庭的荣誉意识,村里每半年利用电子显示屏对积分超过900分的家庭进行公示,以促进全村广大村民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争先进位积极性。”三联村党总支副书记郑巧福表示。

  “佤家文明存折”,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在积分制管理过程中,三联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包村包组党员干部、村干部、人大代表、乡贤代表、村民代表,建立积分制考评领导小组,公开透明。同时,村民可以用“佤家文明存折”上的积分,到指定小超市兑换牙膏、香皂、洗衣液、食用油等,调动村民参与村域治理的热情。“在实施过程中,三联村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制定‘红九条’‘白八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依据村情制定村规民约,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褚新成表示。

  “佤家文明存折”积分制管理的实践,不仅使许多纷繁复杂的“村里事”变成村民人人参与的“家家事”,而且使该村乡村治理工作覆盖至村居、巷道、组户,路道有人保洁,河道有人打捞,绿化有人维护,村庄环境更加优美。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