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兴化戴窑镇:“积分小菜园” 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表时间:2023-11-23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一米菜园用上了‘积分制’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深秋时节,看着日益整洁的村庄环境,兴化市戴窑镇双里村党总支书记蒋春红有感而发。

  在此之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每个村的一项难点工作,每年投入大量人力财力,都看不到明显成效。自推广“积分制”以来,村民积极参与门前屋后环境整治,按垃圾分类标准清理垃圾,生活垃圾不随意往河里倾倒了,村庄主干道巷道变干净了。之前,村民屋前屋后环境脏乱差,有些地方有低洼坑塘,影响村庄美观。通过“积分制”,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大家都积极参与到整治中来,从前脏乱差的地方摇身一变“美丽菜园”。

  “积分制的实行,引导群众由被动转为主动,用‘小积分’发挥了‘大治理’的作用,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蒋春红书记介绍,围绕75项清单,双里村采取合理的评价标准和积分奖励,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每月对村民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乱搭乱建等情况进行评估打分。同时以积分榜的形式公布,每个月根据积分结果兑换商品奖励。

  蒋春太是该村的一位农民,今年61岁,每天早上他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给门口的小菜园浇水,把枯枝烂叶清理掉。“为村庄环境整治作贡献又能换到洗衣液和洗发水等生活用品,何乐而不为?”蒋春太说。

  小积分,大治理,“一米菜园”的打造盘活了闲置的零星空地,“积分制”的推行既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又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下一步,双里村将继续利用好“积分制”,创造性推动“一米菜园”创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助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以小切口撬动大主题,以“小积分”助推“大美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