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泰兴市延令街道大生村:让移风易俗新风 “吹散”陈规陋习
发表时间:2024-01-18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为深化乡村移风易俗建设,近年来,泰兴市延令街道大生村在“建”“宣”“助”“树”上下足功夫,引导村民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制度

  大生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专题研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事项,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制度》《红白理事会制度》,协商修订《红白喜事操办建议标准》《禁赌禁毒会制度》,1225名村民代表签订村规民约履行承诺书,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现象逐渐减少,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宣新风

  大生村通过“微宣讲”、流动小喇叭等宣传方式,定期向村民讲解陈规陋习带来的危害,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科学的婚恋观、丧葬观和消费观。今年以来,开展文艺演出2次、移风易俗主题宣讲4次,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红九条”“白九条”10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画册和“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共计2212份。

  助节俭

  为充分发挥阳光宴会厅便民作用,大生村在年前通过拉网式排查年内待办事项,制定网格管理清单,协调村民有序用好宴会厅,同时将不铺张、不攀比等美德善行量化纳入奖励事项,以精神表彰和物质奖励对美德善行进行鼓励。规范辖区售卖祭祀用品商户的经营行为,为家境困难居民上门赠送鲜花等祭祀用品,在倡导文明祭祀的同时展现人文关怀。

  树典型

  村党总支将“双月20日”定为党员移风易俗集中学习日,党员干部带头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用好“红黑榜”“积分超市”等治理方式,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宣扬“不要彩礼要幸福”“婚后共同奋斗”的婚恋观,培树一批群众身边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的家庭典型,激发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