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网

 
 
泰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暖新春
发表时间:2024-01-25 来源:泰州文明网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1月23日,2024年泰州市暨靖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温暖秋冬”文明实践集中服务活动在靖江市季市镇安武村举行。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为“三下乡”志愿服务分团授旗,启动“三下乡”活动,并走访慰问部分学生代表、困境家庭。

  本次活动分为理响红“习语润心”传党音、新春红“文化悦心”迎新年、志愿红“服务聚心”树新风、温情红“关爱暖心”送祝福4部分,扎实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与“三农”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

年俗活动现场展示。朱其 张慧颖 供图

  下午2点左右,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是安武村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一派祥和喜庆的氛围。来自泰州市、靖江市的44家机关部门单位,集合农民群众精神文化和生产生活服务需求,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演出、非遗传承展示、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年俗活动体验,以及集中提供政策咨询、健康义诊、科技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

  歌伴舞《盛世好风光》、戏曲联唱《泰州有戏》、小品《乡村“网”事》、舞蹈《永远的芳华》……一场文艺演出在安武村红歌广场上演,10多个形式多样的节目引来群众阵阵喝彩。台上欢歌载舞,台下其乐融融。泰州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师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泰州市文联组织书法家为村民书写新春纳福春联,跳绳、踢毽子、剪窗花、打陀螺、舞龙舞狮等年俗活动也在现场展示,孤山泥狗子、靖江肉脯制作技艺、海陵烙画技艺、兴化面塑、泰州木雕、口岸虎头鞋等非遗技艺也一一呈现。

  刚刚出锅的季市茵糕热气腾腾,表面还刻有福禄寿禧等多种喜庆图案,吸引众多村民围观。“桂花味很浓,唇齿留香咧!”附近新安村村民李志满尝了口茵糕后,又买了几份准备送给亲朋好友。酒酵馒头、酵烧饼、大炉饼、老汁鸡等季市传统美食也在现场亮相。在“青耘中国 冬藏未来”直播助农活动现场,带货主播梁灿边讲解边展示季东村无花果干,直播间准备了10多种靖江特色农产品供大家选择。

  结合农村地区常见病情况,针对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泰州市卫健委组织老年科、内科、中医针灸等科室6名医护人员现场义诊,解答群众疑问,引导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不到1小时,1000份家庭常用药品、100份居民家庭健康包以及1000份健康科普折页全部发完。泰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技巧,为当地村民普及急救知识、讲解安全救护技能。

  科技科普、农业指导……农业科技专家也为广大群众传经送宝。村民刘成说,现场听专家们讲解,能学到更多养殖技术,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泰州市、靖江市机关部门单位共向季市镇捐赠款物321.38万元,包括新型农村社区设计、农业科技书籍、免费体检项目、体育器材等。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